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教学”集体备课活动

发布人:李金花  发布时间:2021-08-12   浏览次数:1153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2189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组开展以“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教学”为主题的线上集体备课活动。会议由教研室主任段艳丰主持,课程组全体老师参加活动。



戴湘文对照教材从每一章教学内容中挖掘重要、紧密的结合点,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有效融入课程具体的章节进行了阐释。罗来文、王青平、李罕、欧阳霞等在此基础上结合“七一讲话原文对融入的内容进行了补充。江林平指出,可以从阅读原文、观看视频、引导学生分组讨论、史料引证等多种形式进行融入。管辉指出,可以结合三个“深刻改变”,用“伟大建党精神”在史论结合中讲透理论之道;结合江西红色资源,用“一个主题”,在赓续红色基因中讲活精神之源;结合四个“伟大成就”等在纵横比较中讲深自信之基。符启指出要将“七一”讲话中所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述在消化理解的基础上有机融入相关章节的教学中。段艳丰围绕融入的内容与融入的方法两方面进行论述。从融入的内容看要聚焦培育好时代新人的责任担当、理想信念、精神境界、价值追求、道德品格等方面入手。从融入的方式方面看,可以综合采取精神要义融、理论阐释融、史料印证融等多种方式。周成莉主要围绕理想信念、中国精神、爱国主义、时代新人等主题讲准、讲实、讲透、讲清“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陈明华指出要围绕“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三个方面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有机融入课程教学。文竹在阐释伟大建党精神内涵及意义的基础上以翔实的案例具体介绍如何将其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关于法治部分的教学。华启和以“三信增强三观,三做提升三讲”为主题进行发言。他指出,要围绕信仰、信念、信心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在认真学好理论、加强科学研究的基础上讲活、讲精、讲实、讲透“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提升教学效果。

备课会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教学,要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用透彻的理论赢得学生。思政课教学要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抓住“讲什么、为谁讲、怎么讲”这个关键问题,在优化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式方面多下功夫,提高教学效果,使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真正入耳、入脑、入心。

集体备课活动在热烈讨论中结束,教师们表示通过此次集体备课收获良多,学到很多教学素材、教学方法和教学技巧,还要进一步深入领悟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下学期的教学中能够有效地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有效融入到《思想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之中。(文/段艳丰)

编辑:李金花 审核:虞新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