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重温红色经典,坚定理想信念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集中观影活动

发布人:李金花  发布时间:2021-05-01   浏览次数:934

 为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参观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党史学习教育,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组织全体教师集中观看了红色电影《血战湘江》。



 观影后,大家纷纷表示,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湘江战役是红军长征的壮烈一战,红军将士视死如归、向死而生,保卫中央纵队过江,展现了大无畏的牺牲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华启和指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要讲好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要让青年大学生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

 “当我们走进这段厚重的历史,都会深深地被红军将士们在湘江战役中展现出的革命理想高于天和视死如归的革命英雄气概所震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汪晓莺说,湘江战役惊天地,泣鬼神,它体现出的“勇于胜利、勇于突破、勇于牺牲”精神,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精神财富,激励我们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我们看到了红军将士视死如归、不畏死亡的精神,也看到了以李德、博古为首的领导者在指挥作战中按图索骥,不顾现实,瞎指挥带来的后果。”看完《血战湘江》,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虞新胜表达了自己的感想。他认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让青年大学生明白,如果不实事求是,带来的风险非常大。



 中国革命千难万险,红军长征万水千山。”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主任陈明华认为,湘江战役中,红军将士们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对革命必胜信念的无比坚定,这是我们要树牢的理想信念。

 “虽然湘江战役的硝烟早已散尽,但它所迸发出的强大精神力量却依然历久弥新。”学科建设办主任付海莲表示,面对新时代的要求,我们要永远铭记湘江战役红军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伟大精神,以坚定的信心、昂扬的斗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主任蔡东伟指出,由于博古、李德等人的错误指挥,大量红军战士牺牲,观看《血战湘江》这部电影,既要有“不怕困难”这样一个教育,同时又要避免重蹈这样历史悲剧。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每个时代都有它自己的烙印。”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周成莉认为,湘江战役反映了老一辈革命先烈为追求真理,不畏艰险,敢于斗争,勇往直前的拼搏奉献精神,注定被历史铭记。

 “数万红军将士以生命赴使命,用信念铸起了不朽的丰碑。”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主任段艳丰说,我们要从革命先烈用生命凝成的、超越时代的红色基因中“补钙”铸魂,坚定理想信念,发扬革命传统,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文/江林平  图/李金花


编辑:李金花  审核:虞新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