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组开展党史教育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体备课活动

发布人:李金花  发布时间:2021-04-16   浏览次数:742

   41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组在测绘楼504室举行第5次集体备课会,专题研讨党史教育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堂教学,学院院长汪晓莺指导了本次集体备课会,课程组专兼职教师参加了集体备课会,集体备课会由课程组负责人主持。



 本次集体备课会主讲人周红艳博士结合党史教育讲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围绕党史教育引导学生认识新时代的内涵和意义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建议教师在讲课时要围绕新中国、新时期、新时代去解答历史方位的定位、主体维度的变化、美好生活的涵义,结合党史讲述近代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程。

 课程组教师对周红艳博士的讲解进行了评议并在以下问题上形成了一致看法:一是要始终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去讲解;二是要结合党史讲清楚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历史逻辑,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一直致力于解决不同时期的主要矛盾;三是要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矛盾运动的角度去讲解。


 

     汪晓莺强调,党史教育融入本章教学要有历史维度。要从社会发展的历程上去讲解,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去讲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从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去讲述新时代。正是因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引起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这是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依据,而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根本依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又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立的依据。(文/陈明华,图/段艳丰)


    编辑:李金花  审核:虞新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