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 悟思想 谈体会 讲好思政课

发布人:李金花  发布时间:2021-04-15   浏览次数:1135

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组织全院思政课教师赴瑞金和赣州实地走访了沙洲坝红井景区、二苏大景区、叶坪镇华屋村、中央苏区历史博物馆。一件件珍贵的展品,加上讲解员精彩的讲述,让80多年前党的历史在老师们的脑海中顿时变得鲜活起来。大家纷纷表示,重返历史现场后,自己对党的历史、对苏区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这次红色之旅滋养了初心使命,必将推动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尽职尽责。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华启和说:“瑞金、赣州的两天红色体验之行,是一次思想的洗涤、情操的塑造。”他指出,作为思政课教师,一定要讲好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让青年学生深刻感知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

苏区精神永远是前进奋斗、富民强国的精神动力。”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虞新胜说,作为党员,要从先辈先烈们的事迹中感悟初心使命;作为思政课教师,要传承红色基因,充分运用党史故事、红色文化,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最美的课堂在做好‘一线’功夫,最好的纪念在踏寻红色遗迹。”瑞金、赣州之行后,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主任陈明华开始思考如何把看到、听到、学到、悟到的东西转化为课堂教学的素材,让思政课堂生动起来。

  

  

“‘吃水不忘挖井人’既体现了老区人民对党的感激之情,同时也体现了党扎根于人民的生存发展理念。”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主任蔡东伟认为,瑞金、赣州之行,无论从仪式感还是实质性看,都是一次顺利高效的“一线课堂”,是党史学习的“活教材”!

初心不忘,老区不老”,这是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周成莉最大的感悟。她说:“我们的党之所以能够得到人民的拥护,就在于党把人民群众放得很高。两天的走访学习,更深刻地体会到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从历史中走来,更加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念。”

在这两天的红色行程中听到一个又一个感人至深的革命先烈故事。我无时无刻不被他们的英勇事迹和艰苦奋斗精神感染和鼓舞。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学科建设办主任付海莲表示,她要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的光荣革命传统,求真务实、脚踏实地干好自己的工作。

  

  

在以瑞金为中心的中央苏区革命实践中,孕育形成了伟大的苏区精神。苏区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危琦老师说,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师,要讲好苏区故事,把苏区精神传承好,发扬好。

一口红井是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真实写照。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中国共产党才能得到源源不断的前进力量。”钟睿老师表示,通过此次活动,自己更加明确,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充分运用好红色资源,努力赓续红色血脉,从灵魂深处立德树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汪晓莺指出,这次组织全院教师重温红色故事,再感红色政权创建的初心,就是要让学院教师在建党百年的党史学习教育中,感悟共产党的“能”,马克思主义的“行”,从而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定理想信念,发挥思政课的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和维护高校意识形态安全的主阵地功能。(文/江林平 图/江林平)

编辑:李金花 审核:虞新胜